視障獨居老人關懷服務

獨居視障老人面臨 的困境與風險比一般獨居老人 或視障者高出許多,失足跌倒或吃錯藥嚴重威脅到健康,連求救的能力都受限,此外,視障獨老因為行動 不便鮮少出門,長期缺乏人際互動及社會參與,心也跟著封閉 。

服務理念

我們在服務的視障獨居老人過程當中看見,獨居的視障者因為資訊不足,在中壯年健康還過得去的時候,只能勉強適應生活中諸多不便與困難,邁入老年之後,可能面臨疾病、健康退化、收入中斷、環境衛生與居家安全等多重困難,以致生活危機四伏,照顧自己越來越吃力!再加上獨居,害怕出門,種種的問題,將會嚴重影響視障長輩的身心健康及生活品質。 現行的社會福利法定服務無法解決視障獨居老人面臨的多重困難,本會服務中高齡視障獨居長輩不同生命階段的需要,從中年的追蹤準備、老年身心健康促進及減緩老化,到高齡的扶助照顧,陪伴視障者變老。因此基金會自籌經費開辦視障獨居老人關懷服務,針對遭遇多重困難的視障長輩,提供個別化的服務照顧。

服務對象

視障獨居長輩在老年不同的生命階段,給予陪伴和照顧
45歲-65歲
中年的追蹤準備:透過提供臨托服務及舉辦活動,陪伴盲朋友準備邁入老年,發掘及追蹤需要提供處遇的對象。
65歲-75歲
老年的支持陪伴:持續提供臨托服務,加強自立生活能力,邀請盲朋友參加盲朋友學堂及生命意義團體,促進健康、減緩老化。
75歲以上
高齡的照顧扶助:持續提供臨托服務,加強健康管理、鼓勵持續參加盲朋友學堂及生命意義團體,安養資源轉介。

服務特色

透過個案管理、環境改善、盲朋友快樂學堂的多元課程及團體、社區資源連結宣傳等方式,讓個案於健康、經濟及資源運用、家庭及人際關係、生活照顧等層面提供協助,期使視障獨居長者在健康、安全、社會參與三大層面都能獲得良善的服務。

服務內容

多元支持服務,幫助視障獨居老人自立生活與自我照顧困境

社工透過個案管理處遇、協助居家清潔環境改善、促進參加多元活動,由需求評估、目標擬定、資源確認、擬定服務計畫、執行計畫、成效追蹤及服務調整等連續性服務,強化視障獨居老人取得資源及運用資源的能力,改善生活的困境

居家清潔及環境改善

若社工評估居家環境有違安全衛生之虞,或有違身體健康或安全防範原則,將連結清潔公司等資源,協助居家清潔打掃、除蟲害,壁紙剝落與天花板漏水等修繕,安裝安全扶手、防跌等居家安全設施設備,以改善視障獨居老人的居住環境安全。並協助視障獨居老人平日自己做清潔的維持提升自力生活的能力。

心理與社會支持,開辦視障獨居老人生命意義成長團體

過團體的方式,引導長輩分享與探索生命的經驗,彼此支持互助。讓視障長者彼此聯繫及凝聚,除了能協助照顧好自己的心靈,又能提升老人生活的幸福感及人際互動。

協助視障獨居老人社會參與

開辦視障獨居老人的社區照顧據點「盲朋友快樂學堂」和共餐,協助視障長輩促進健康緩老化,增進人際互動和社會參與。協助視障長者融入社區,在地老化仍是未來服務發展的目標。為了協助高齡的視障獨居長輩多元的社會參與機會,我們會針對視障長輩的需求和興趣的主題,規劃藝文休閒、健康促進、長照主題參訪的活動。

營造友善視障獨居老人的社區資源網絡

中高齡獨居視障者因為視力受限,未能熟悉當地社區的老人福利資源,對於融入社區內一般老人照顧據點的環境,總有些難以突破的心防,加上一般老人社區所規劃之活動,並不利於其參與及學習,致使參加意願低落。透過社區資源拜訪及與各地區老人福利單位,分享交流視障長者的照顧經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