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西羅亞合唱團

除了視障,這群孩子還伴隨過動、腦麻等,家長周末不知能帶這樣的孩子去哪兒,經常只是與孩子待在家中。家長身為明眼人,無法體會視障孩子的需求,面對家中有視多障孩子的無助,家長不知道可以向誰求助,只能空擔心孩子學習及適應社會的問題。學習與他人相處,孩子不再怕交朋友。

服務理念

不放棄!給盼望!幫助視多障孩子及家長每天得力撐下去

每一天,視多障的孩子及家長,都得奮力的生活著,一天過去了,只要沒有多餘的病痛或困擾,便可以是滿意的一天。然而家長們內心最惶惶不安的,是自己離開以後孩子怎麼辦?

視障者習得一技之長找到工作,獲得穩定收入的選擇並不多,學習視障按摩技術,可能是多數家長為視障孩子做的生涯選擇。然而視多障的孩子,除了視力障礙,可能合併聽障、情緒障礙或心智障礙,視多障孩子的家長,擔心孩子面臨多重的障礙與限制,沒有機會習得一技之長以致缺乏自我照顧的謀生能力。

我們盡一切所能,陪伴支持視多障孩子擁有嘗試和探索不同可能的機會。小西羅亞合唱團與樂團就是這樣的信念誕生。儘管歌聲會走音,律動跟不上節拍,演出時無法控制情緒,我們卻看見孩子快樂的唱歌,學習照顧自己進而相互幫助,孩子與家長的心開始有盼望。

翔翔因為眼癌影響了視力和腦部致力發展,剛加入合唱團時總是很害怕,頭低低不會回應別人。但翔翔愛唱歌,現在每個星期唱歌、學打鼓,翔翔變得有自信,勇於跟同伴互動,媽媽說:「如果不是看到翔翔台上快樂唱歌和打鼓的模樣,我也不知道孩子可以做到。」 
 

服務對象

視多障兒少

服務特色

持續陪伴給視多障孩子盼望,擁有學習樂器的機會,嘗試另一種可能。聘請理念相同的專業樂器老師,個別指導孩子們學習電鋼琴、貝斯、電吉他與爵士鼓等多種樂器。 

  1. 支持陪伴視多障孩子與家長,幫助孩子相信自己可以,有盼望。

  2. 透過展演,戶外教學參訪交流,破除刻板印象,倡議視多障兒少的權益。 

  3. 透過合唱團、樂器練習及展演,增進視多障孩子學習團體規範、生活自理,人際互動、增加自信心與自我認同。

  4. 協助視多障孩子的家長和主要照顧者獲得喘息,互助支持的機會。   

服務內容

小西羅亞合唱團 

練唱的時光,除了記憶樂譜和歌詞,學習團體規範,自我照顧,同儕互動。音樂教材依視多障孩子的視力狀況,協助製作大體字版及全盲點字樂譜。

小西羅亞樂團

主要學習樂器:Keyboard、Drum、Bass、Guitar四種樂器為主。樂團分組練習,指導老師依照孩子的個別需求設計內容。課程以聽力練習、節奏練習、基礎樂理、彈奏技巧練習的入門課程為主。

英文課輔 

除了合唱團練,搭配合唱團每次的練唱時間進行常態性的英文會話課程,不只學習語文能力,藉由生活中的主題讓視多障孩子表達和傾聽。

展演與戶外教學 

一年規劃兩場展演及戶外教學,或受邀至學校、安養中心、監所等場合表演。讓孩子相信,自己被欣賞被接納,並能夠透過歌聲,樂器演奏,撫慰孤獨長輩的心,鼓舞監所中受刑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