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我開始學當一個盲人

2023/04/20
 | 盲朋友故事

 

小寶阿嬤是我在快樂學堂認識的視障長輩,永遠記得小寶自我介紹的第一句話:「大家好,我是個瞎子,我曾經是個老師,現在我連白天黑夜無法分辨。」

 

小寶每次訴說自己進入黑暗世界帶給她的折磨與打擊,恐慌症讓她陷入絕境,這些種種讓我感到沈重無法負荷。小寶疑惑地問: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現在吃東西都會掉滿桌呢?變成盲人後,我連吃飯都不會了嗎!

 

小寶阿嬤看不見之後都依靠輪椅行動,因為害怕跌倒也擔心撞到旁人,久而久之雙腿變得無力,更加離不開輪椅!我們與小寶約定要擺脫輪椅,協助她下定決心開始生活重建。從只參加一天到遊說阿嬤參加三天的快樂學堂,當中包括極力邀請阿嬤參加增強肌力的訓練,以及中途失明成長團體,這麼密集的近身陪伴與支持,小寶阿嬤喊累抱怨地說:「我知道就是要我離開輪椅自己走。」

 

小寶阿嬤說因為我們相信她可以選擇,有能力改變,她才有了動力學定向、為她盤整社福資源來安排自己的生活,小寶現在除了輪椅,開始用手杖行動,起身站立也比之前穩。聽到自己肌力訓練的成果,手的抓握力和起身作下的核心都大大進步,小寶阿嬤興奮地拍手為自己鼓掌。

 

最近小寶阿嬤自我介紹開場白仍是大家好我是個瞎子,接下來她說:「當我開始學如何當一個盲人之後,我發現自己仍然有東西可以和別人分享。」

 

小寶阿嬤還在探索學習當個盲人,與失落和恐慌症共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