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社工夥伴

2022/03/18
 | 活動訊息

 

國際社工日

 

國際社工日,向我的社工同事以及各個領域的社工夥伴致敬!

小編與社工同事們談起與盲朋友第一次接觸時的印象,原來我們有相似的經驗。例如來基金會工作前對視障者完全不熟悉,所以連要怎麼引導他們走路都不知道,因為盲朋友都很熱情,教我們該如何人導,還提醒我們別緊張,因而留下了很好的第一印象。

同事分享:身為臨托社工,我與盲朋友的接觸大多是透過電話聯繫。在無法面對面的狀況下,我和盲朋友一樣,是用聽來溝通與互動。我感受到盲朋友除了仔細聆聽,同時也用敏銳的心感受著溝通的溫度;面對陌生人,也勇於開放自己讓人認識,並在互動中生發默契與信任。

同事回想20年前初次接觸盲朋友時:我陪著盲朋友到企業報到,企業的主管帶著盲朋友快步調地認識了所有的部門,跑不同的辦公室,我很訝異年輕的全盲者,走起路來居然也能配合著明眼者的腳步橫衝直撞起來,我當時還嚇出一身冷汗。這麼多年過去,當初為三餐打拼的盲朋友,我看到他們現在步入中年及老年,生活處境、身心健康有了多重的挑戰。

成為「盲朋友的好朋友」,看見盲朋友不同生命階段真正的需求,倡導相關權益,提供多元支持的服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