盲朋友量身規劃的消防安全講座

2021/10/18
 | 訓練課程

為盲朋友舉辦的廂房安全講座 講師解答消防安全知識

為了讓講座的內容更加符合視障朋友的需要和生活樣態,執行長、按摩小站督導以及全盲的同仁,一起與講師事前做了許多溝通,協助講師了解視障朋友,調整上課的方式與內容。

有別於一般消防安全宣導,講師透過具體講述,解說,舉例,取代一般搭配「請大家觀看影片」的方式。
參加盲朋友回饋時說,原來消防觀念也是要隨時代更新的啊!有許多觀念都錯了,不適用了。以前不知道木門能阻擋火勢,塑膠門不行。所以如果浴室是塑膠門,火災時千萬不要躲進去。

逃不逃?
家中或是內發生火災時,最重要的不是趕快逃出去,而是躲到安全的避難空間,所以平時就要了解家中哪裡是安全空間。對視障朋友來說,火災時可能找不到逃生門,無法判斷火源,所以躲在安全的空間真的是很重要又務實的觀念。

跳不跳?
高樓火災時,有氣墊時要不要往下跳?
答案是絕對不要跳。逃生氣墊是舊時代的產物,以前木造屋樓層低,現在消防人員幾乎不會使用這樣的方式。現代建築樓層又高,更不適合跳樓逃生。
下回小編也要來上課,建立正確的消防安全觀念。如何正確逃生,避免讓自己陷入需救援的情境。

助盲志工需要你 
幫盲視障獨居老人不再孤單無依靠 

 

相關服務

視障按摩小站

以走入社區的方式,於醫院、政府機關或公共場所設立按摩小站,使社 會大眾可以就近認識視障按摩、體驗視障按摩,進而接受視障按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