盲朋友的好朋友

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從1998年成立迄今,從最初僅是聚集盲朋友、使他們心靈有所寄託開始,一步步發展不同的服務,讓盲朋友在生活、工作、教育、休閒、福利及心靈都能得到幫助和依靠。 

看見盲朋友的生命歷程和真實需要

以盲朋友們現有的生活步調來看,因著他們多數具備很好的工作能力,在結束求學階段後,多數都會進入職場工作,以成為按摩師傅為大宗。「按摩師傅」這個身分,一則是代表他們擁有自行營生、獲取收入來維持生活的機會。另一個層面來看,藉著工作,不只是敦促師傅們定期出門與人接觸;從出門工作開始,搭乘復康巴士、由小站管理員幫忙訂餐、打點瑣事的過程,盲朋友們付出體力與技能之餘,也同時在接受外界的服務和照顧,在兩者互助下,讓他們得以有著穩定的生活。 
 
然而,若是到了65歲,當盲朋友們陸續從職場上退休,除了需要開始仰賴歷年來攢下的積蓄生活外,更大的挑戰是他們得要開始照顧自己。隨著年紀漸漸老邁,生活自理的挑戰性會越來越大,而他們居住的環境,也很可能隨著時間的過去,陸續產生影響身體健康與生活安全的問題,必須急切地做出改善。 
 
所謂改善,不是單純地將舊的換成新的即可。因著累積夠多的服務經驗,我們深知「資源有限」的限制,每個人都會選擇將僅有的放在自己認為最重要的地方之上。以我們長期關心的一位視障長輩為例來說,在他居住的套房中,許多家具都是比較陳舊的款式,然而這位伯伯卻在家中添購了音響設備,因為對他來說,聽音樂、好的音質是他可以感受到的差別和享受,其他用品只要仍可使用即可,新穎與否是他看不到的,因此就顯得沒有那樣的必要。 
 
不過在這位伯伯家,基金會還是和他協調要更換早已開口笑的壁紙,以及安排人員到府洗刷衛浴設備,因為剝落的壁紙粉塵、不夠整潔的廁所會對健康造成影響,健康與安全是每個都應滿足的基本生活需求。 

從支撐到掉落,斷崖式的服務困境 

縱使目前的社福資源可提供長輩們送餐、就醫、訪視、生活補助等服務,不過,因著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長年持續的就業服務與臨托服務,我們得以有機會接觸了數百位的盲朋友,也從他們身上看見真正的需要與問題的所在。 
 
我們服務的對象以45歲以上的人口為主。「45歲」意味著生命已走到中高齡的階段,隨著時間的過去,這些盲朋友將會很快就步入老年的階段,會需要更多的幫助和支持。 
 
好的幫助和支持,並非今天生病了我們就帶長輩去就醫、發現他三餐沒法自行打理又沒人照顧,就按時幫他送個便當讓他吃飽就可以了,身體、心理和生活應該要被視為由三部份合成一條的繩子,每個部分都一樣重要,缺了其中一項,就不會是強壯且穩固的狀態。 
 
透過上述的介紹,我們知道當盲朋友還能因工作在社會上保有一席之地的時候,整個照顧與支持的問題相對來說是比較不大的,然而當他們離開職場,少了和人群接觸的必要動機、也少了因工作而連帶得到的食衣住行等層面的服務;突然失去了這些,就讓人好似墜落那般,面臨到斷崖式的服務困境。 
 
即使這些正在走向高齡、已是高齡的視障長輩,可能從已經規劃好的長照資源中得到部分的幫助,但他們面臨的挑戰可能是多重的,例如視障加上情感需求、視障加上聽障、視障獨居、獨居卻仍須照顧同樣身懷障礙的孩子……等不同情境。當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問題加總在一起,就會很容易地讓這些需要幫助的盲朋友們成了被忽視的邊緣人,因為太困難、太複雜了,並非現有已發展的照顧體系能夠顧及的到。 

提供個別化服務,成為接住他們的那雙手 

既然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已在輸送服務的過程中察覺了這些問題,這就讓我們進一步開始思考,與其讓視障長輩們老年時才在照顧系統上面臨巨大的斷層落差,不如早一點從中壯年時期就開始減緩老化的工作。 
 
要能有效提供好的服務,與被服務的個案建立緊密的關係就成為不可或缺的前提。為此我們積極邀請接受服務且有需要的長輩來參加社區服務據點「盲朋友快樂學堂」,透過每週多次的不同課程,讓我們不只有機會能和長輩們有頻繁的互動、點滴建立熟識的情感;也因著一次次的課程,我們會去注意到長輩們是否有身心健康上的需要,甚或只要察覺有人多次沒有出現,就會進一步著手關懷追蹤。 
 
這也讓「盲朋友快樂學堂」不單成為盲朋友建立社會關係網絡的介質,也是支撐多重困難的絕佳介入點。目前尚未有單單以盲朋友為主、全心全意為他做最好、最適合安排的服務方案,透過這幾年的服務歷練,雖然感覺上基金會似乎仍處在漆黑的環境中,得要繼續嘗試摸索出一條可以走得通的路。但從社區服務據點出發,我們正在開創一個讓符合盲朋友的生活習慣、他們得以融入的社區。 
 
目前的社會網絡,讓盲朋友從小到大一路走來,都很習慣處在一種自己單打獨鬥的狀態。藉由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,我們希望能讓他們感覺到,有人真正看見並重視盲朋友的需要,每個人所遭遇和有待解決的挑戰都是個別化的,透過「不再只用一種需求來評量所有的服務個案」,相信盲朋友們因此被邊緣化的情形能得以減少。 
 
也希望能藉著一步步的進展,讓社會大眾都能了解與同理盲朋友的困境與需要,大家一同成為「盲朋友的好朋友」,為視障者提供友善的文化與生活環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