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親節前夕,祝福全天下的媽媽,母親節快樂!
 
這一期電子報,我們邀請兩位母親資歷超過40年的視障媽媽,分享她們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的酸甜苦辣。聽聽她們對自己身為母親的想法,親情在她們的生命裡產生什麼影響。

天下一樣的媽媽經-美陸阿姨的故事

黃昭蓉採訪整理
 
走入教室總是帶點靦腆,說話時大喇喇,但唱歌時卻又帶點小調般清澈的嗓音,巧妙的搭配在總是閒靜待在座位的美陸阿姨身上,卻也變得那麼合拍。全盲的美陸阿姨活脫是本行動歌譜,只要音樂一放,旋律響起,從老歌、民歌到流行歌曲,十之八九都能正確說出歌名,並能跟著一路哼唱,超人般的識曲能力來自於平時在家就習慣收聽廣播,聽到歌曲就背誦下來,加上喜歡聽人唱歌,所以更樂於學唱歌曲。
 
談到父母為自己取的名字,美陸突然悠悠說:「我是家裡第六美的,所以叫美陸!」。原來家裡有七個孩子,排行第六的美陸也不知道長輩如何取名的,但猜想應該是因為自己是家裡第六漂亮的啦!幽自己一默也讓大家更容易記住這特別美麗的名字。
 
美陸和一樣是視障的先生算是早婚,20歲就結婚生下大兒子,問美陸會不會擔心婆媳問題?美陸笑開懷很篤定的說:「我不擔心啊,我婆婆對我很好耶!我沒有婆媳問題。」。細數婆婆對自己的疼惜,不僅沒有要求媳婦需要幫忙家事,還主動要幫剛結婚還租屋的年輕夫妻帶小孩,讓美陸跟先生可以無後顧之憂,繼續從事視障按摩,認真打拼事業。直到12年後買了房子,才有能力再生下小女兒。問美陸都不會擔心年紀大沒體力帶小孩嗎?美陸不好意思地笑著說:「那時候哪有想那麼多,本來沒有要再生啊,啊她就來了,我就只好生了啊!」。生兒育女也沒有在原先的生活規劃中,只是時機來臨了,美陸就接受一切。
 
因為大兒子是婆婆幫忙照顧帶大,美陸對於相隔12年後才生下的小女兒,有了想自己照顧的想法,一來因為已經買了房子,再者因為覺得大兒子跟自己較不親密,所以美陸決定自己照顧小女兒,希望跟孩子擁有更多親密時光。對於視力受限如何照顧新生兒?美陸回想:「像換尿布、泡奶粉啊,我也沒有想太多,就用手摸一摸、用鼻子聞味道,就可以知道要不要更換啊。」。唯一困擾美陸的是如何幫小寶寶剪指甲。深怕不小心剪傷了小女兒,美陸只好請也有視障家屬的鄰居幫忙處理,也才能完成讓美陸總搞得滿頭大汗的剪指甲任務。
 
對於視障媽媽的感覺,美陸不假思索回應:「每個媽媽照顧孩子都一樣啊,不會因為視力而減少想照顧孩子的心!就抱著平常心,上學給老師教,下課回家就自己帶,多一些關心與多溝通,就能跟其他人一樣順心的照顧好孩子啦!」。
 
了解盲朋友快樂學堂

女兒帶我看世界-周奶奶的故事


黃雅慧採訪整理
 
我就像大哥的女兒
 
76歲的周奶奶,身形清瘦。周奶奶在3歲時因高燒導致失明,身為家中老么,她的童年記憶中,雖然有些不方便,但都還有有哥哥姊姊幫忙照顧。周奶奶記得,哥哥說父親從事打鐵、做菜刀,只是在周奶奶三歲時父親就過世了,之後都靠媽媽撿柴養家。為了要幫忙分擔家計、照顧弟弟妹妹,周奶奶的大哥很早就扛起家計。
 
縱使在周奶奶的童年記憶裡,對於「媽媽」這個角色沒有太深的印象,也讓她特別感激大哥像父親般照顧她。周奶奶說:「媽媽40幾歲才生我,當時家裡窮、每天營養也不好,所以我才長得這麼瘦小。很謝謝大哥,一直到婚後都還在照顧我,讓我上學還有給我生活費。」
 
覺得自己不像一位媽媽
 
長大後,朋友介紹周奶奶和先生認識,奶奶說:「我先生也是從小就看不見,老師和同學都誇讚他,說他人很好,會照顧人。」周奶奶婚後與先生在南部從事視障按摩,女兒出生後就請人照顧。也因此,當她談起「成為一位母親」的經驗,周奶奶說:「我覺得自己根本不像媽媽。」說起女兒出生時,周奶奶回憶:「我最記得當時有護士跟我說,『才剛說你女兒很乖沒有愛哭,她就哇哇大哭起來。』」
 
周奶奶聽說母奶對孩子好,就找人介紹了奶母,沒想到奶母三天兩頭登門要錢,卻從不帶小孩回家給他們看。這讓周奶奶一想到就又氣憤又心疼:「我先生去看小孩才發現,奶母根本沒在照顧,都沒有幫我女兒洗澡,小孩尿尿的地方都發炎了,後來抱回來,再換人照顧才比較好。」
 
隨後,又為了生活打拼,周奶奶將女兒留在南部,先一步和先生搬來台北,直到兩歲多才把孩子帶回身邊。與女兒分隔兩地的日子裡,夫妻倆一邊拼命工作存錢,一邊擔心女兒過得不好,「我先生買了蘋果去看女兒,為了省錢還搭車程很久的慢車。一見完女兒,也捨不得在外吃飯,就掉頭趕回來。」。
 
然而,即便女兒帶在身邊,但孩子讀幼稚園時搭娃娃車、小學入學第一天,也都是周奶奶的姊姊帶去的,比較熟悉後,就讓女兒跟著鄰居的小孩一起上下學。周奶奶也補充:「她在學校、考試、要讀什麼科,她都沒有讓我擔心。」。
 
女兒教我怎麼當媽媽
 
周奶奶總說:「女兒很乖、很孝順!她在還沒開始上學前,就知道怎麼帶我去飯店按摩工作了。」周奶奶外出向來都有人帶,不然就是跟著先生或者搭摩托車,女兒出世後,從很小開始就成為她的眼睛。
 
「還有,我女兒3、4歲時就會帶我去倒垃圾,還會帶我找路到客人家按摩。」周奶奶笑說女兒很聰明,總是找得到客人的家。有一次她幫客人按摩,女兒卻在旁邊拿人家的口紅來擦,當時對客人很不好意思啊。
 
周奶奶說,直到把女兒帶在身邊,才在互動中真正開始學習如何當媽媽。「一開始連怎麼餵小孩吃飯都不懂。還好,女兒聰明,看到我要餵她,就主動拉我的手靠近嘴巴。想要再餵一口時,如果她的嘴巴裡還有食物,她就拉我的手去摸她臉頰,這樣我就感覺得到還鼓鼓的、知道上一口還沒吃完。」
 
周奶奶也很慶幸,以前都住矮房子、鄰居彼此都會往來。想起有一次餵女兒吃湯圓,鄰居告訴周奶奶「你女兒吃圓仔都沒有咬直接吞!」這讓她嚇一跳,就不敢再給小孩吃這類食物。
 
當媽媽有甘有苦,還有突發狀況。周奶奶想起,女兒剛回來不習慣,還跑出家門。「當時發現小孩不在,而鄰居小孩說在路上看到有一個好像是我女兒。因為我們也沒辦法出門找,後來是打電話去警察局,剛好人家帶她去派出所,警察才帶她回來。」。
 
另一個讓奶奶很心疼女兒的事,是周奶奶和先生都外出工作時,只能把小孩留在家中。周奶奶出門前總不忘叮嚀女兒,有人敲門一定不能開門,「結果愈講愈糟(台語),真的開給小偷進來,錢都被拿走,幸好女兒沒事,她躲在冰箱旁嚇壞了。」。
 
 現在女兒像是媽媽
 
「老師說我女兒很乖,一定是媽媽教育的很好。聽到這個,我都說是她天生就是個乖孩子。」對於女兒,周奶奶給予了無限的信任。
 
周奶奶說:「女兒現在都很照顧我,她很像我媽媽。以前我怕她學壞,要她幾點前一定要回家,她都很聽話沒有在外面過夜。我年紀大了之後,現在輪到她叫我不要出去,怕我跌倒,我女兒說找朋友打電話聊天就好。」
 
每個週末,周奶奶的女兒女婿會到家裡打掃,為奶奶準備、分裝好一週的食物,方便她只要加熱就有餐點可吃。
 
女兒把世界的滋味帶給我
 
「女兒小時候還會帶我去以前的圓山動物園、國父紀念館。她很聰明,什麼地方都知道。我們家也沒有帶她出去,更沒買玩具給她。」
 
周奶奶的先生過世後,女兒和女婿的陪伴,成為她莫大的安慰。周奶奶說:「她最近帶我去圓山飯店吃飯,飲茶,散步,那邊風很大好像颱風,後來去士林官邸,很乾淨,又有太陽又有涼風。」
 
話題聊到女兒的工作,周奶奶又驕傲了起來:「她也好命,跟公司旅遊去過很多國家,都會買東西給我吃,日本的饅頭、阿拉伯的乾果,還有很多我忘記了,她說這樣媽媽就好像有去過一樣。」
 
周奶奶很滿足有女兒女婿的陪伴,但她也想把自己照顧好。她說以前都是先生在照顧她,她不用進廚房煮飯、連洗衣機也不會用,更不覺得陽台曬衣架太高,但現在的日常生活沒了先生可以倚靠,得要慢慢學著一個人過。周奶奶希望,從現在開始,能夠一步步學習成為能自主生活的媽媽,從適應照顧自己生活起居和外出開始。

了解視障獨老困境

募款專案

高齡的視障獨居老人,沒有依靠,照顧自己越來越吃力。吃錯藥、失足跌倒,面對生活的磨難,只有聽天由命。
我要捐款
面對家中有視多障孩子的無助以及多重的挑戰,家長好擔心孩子的學習、無法適應社會,更擔心孩子的未來。
我要捐款
失去視力身處黑暗,缺乏安全感,令視障朋友行動受限。生活中的大小事情皆須仰賴他人幫忙完成,也令視障朋友失去了自信。
我要捐款
Facebook
加 Line 好友